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杨翼副校长调研期刊中心并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12 点击:[]

杨翼副校长于1月11日下午到期刊中心调研并指导工作,中心主任冀伦文、副主任梁继武,中心相关部门和编辑部负责人参加调研会议。会议由冀伦文主持。

冀伦文首先介绍了参会人员,并结合中心的办刊实际,从期刊中心基本情况、六种学术期刊的办刊进展、期刊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的应对措施和思考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冀伦文在汇报中表示,近年来,中心上下凝心聚力,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各刊的学术影响力指标和办刊质量不断提升。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正在对科技期刊发展进行重新布局和顶层设计,科技期刊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期刊办刊模式和传播模式等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下,各刊在凝练办刊特色、推进专家办刊、吸引优质稿源、促进融合出版、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努力使办刊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杨翼在认真听取了汇报后,对各刊近年来取得的进步表示肯定。并指出,科技期刊是学术话语权阵地,要发挥好学科建设风向标的作用。他对中心各刊发展提出了五个要求:第一,开放包容。要开阔视野,将与刊物发展方向一致、有学术影响力的专家吸引到办刊队伍中来;第二,加强宣传。要依托顶级的专家学者,加强组约稿和宣传力度;第三,进一步凝练特色。围绕化工、煤炭、能源、环境治理及山西的历史文化和古建筑等主题,在办刊方向上善于凝练我校和山西特色,不断提升各刊的综合竞争力;第四,发挥学科力量。加强与相关学科的沟通与联系,努力建立期刊发展与学科建设联动机制;第五,发挥现有优势。要以期刊建设为抓手,发挥办刊的特色和优势,与高水平院校的办刊机构深入合作。他强调,各刊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新的发展目标,计划好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对实现目标的具体举措和面临的困难及所需要的资源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规划好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六个期刊发展实现质的提升提供行动方案。

杨翼还就英文刊的创办、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的申请、汇聚优质稿源等事关期刊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