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煤炭转化》2023年编委会会议在晋中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23 点击:[]

10月19日,《煤炭转化》2023年编委会会议在山西晋中市召开。《煤炭转化》主编李晋平教授、执行主编王宝俊教授等20余位编委参加了此次会议。《煤炭转化》执行主编、太原理工大学王宝俊教授主持了会议。

《煤炭转化》编辑部主任、副主编刘改换编审就近年来《煤炭转化》在期刊建设和质量发展方面的办刊举措、期刊的学术水平和地位、未来的发展目标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方面向编委会做了详细汇报。

之后,与会编委就《煤炭转化》期刊的发展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编委纷纷发言,一致认为《煤炭转化》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并结合自身工作,就如何提升期刊的影响力和学术地位,从期刊的发展目标、期刊定位、创办专刊专栏、举办主题论坛、加强与学术会议合作、扩大对刊物的宣传、拓展报道范围、更好地发挥编委的作用、建立青年编委会或学术委员会、提升期刊的活跃度、期刊内容的推送、坚持刊物的独特性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煤炭转化》编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房倚天研究员向编委会会议发来了致辞,他说,正是在各届编委老师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学者的支持下,《煤炭转化》才有了现在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地位,但是在如何建设高品质期刊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煤炭转化》应该从扩充专家队伍、结合重要的会议和事件办专刊、与Elsevier 平台合作使期刊有更多的文章获得在世界平台的展示机会、发挥编委专家作用等方面提升办刊水平。

最后,《煤炭转化》主编、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副院长、太原理工大学李晋平教授对各位编委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各位编委提出的意见非常中肯、有建设性,《煤炭转化》要消化吸收编委的意见,立行立改。《煤炭转化》是煤化工专业发声的重要阵地,是几代人努力坚守的结果;在双碳目标下,煤化工领域的专家应在《煤炭转化》发声,来指引大家,起到桥头堡的作用;如果能在《煤炭转化》上真正地把煤炭转化方面的问题说清楚,对民族、对社会、对世界都是很大的贡献,这就是胜利的高地。李晋平教授从期刊的报道范围、打造精品、服务求生存、影响力的提升、期刊的创新性等方面对《煤炭转化》提出了要求。

王宝俊教授表示,《煤炭转化》对学科建设、学校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特殊的贡献,这与各位编委的支持是分不开的。编委会的核心就是编委研讨,在研讨过程中编委指出《煤炭转化》存在的问题,给出发展的方向,并对编辑部及编委会本身提出建议和意见,这已经达到召开编委会的目的。希望编委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继续支持《煤炭转化》发展,做到每年组一篇高水平稿子、推荐一篇稿子、撰写一篇稿子,共同提升《煤炭转化》的学术水平。

会前,太原理工大学期刊中心主任冀伦文、副主任梁继武与参加编委会会议的部分编委进行了座谈交流,对编委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各位编委能在《煤炭转化》未来的发展中多提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