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李灯熬副校长深入期刊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3-09-18 点击:[]

李灯熬副校长于9月18日上午深入期刊中心开展调研并指导工作,中心主任冀伦文、副主任梁继武,各部门和各编辑部负责人及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了本次调研会议。会议由冀伦文主持。

冀伦文首先介绍了参会人员,并结合中心的办刊实际,从期刊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我校主管主办的六种学术期刊的发展现状与基础、2023年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剖析及202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等五个部分进行了工作汇报。冀伦文在汇报中指出,国家近年来出台有关科技、学术、期刊等方面的政策,以及有关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评价“破五唯”、处理学术不端等方面的文件,科技期刊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各刊坚持内涵发展,强化特色优势,优化办刊的机制体制,在加强组约稿和传播力建设、推进专家办刊、加强特色栏目建设、实现国际知名数据库收录新的突破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努力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正视差距和不足,做好工作规划,努力抢抓机遇,办好期刊。

李灯熬在认真听取了汇报及各编辑部负责人在办刊方面的特色经验和在专家办刊、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后,以专题报告的形式,从学校“两步走”战略目标、办学目标、学科布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成效、目前“双一流”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等五个方面传达了学校秋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国家在期刊方面的指引性、导向性政策和期刊工作面临的新挑战进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如何有效发挥期刊中心的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期刊工作要适应数字化、平台化、网络化发展要求,精准定位办刊宗旨,立足学术前沿,坚持问题导向,凝聚创新合力,努力与学科建设共生共荣,协同并进,将期刊打造成为展示学术研究成果的重要窗口、学校各学科开展国内外交流的平台,培育中青年学术人才的摇篮。李灯熬在报告中还对标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和上海大学的期刊工作,全面而系统地总结了这三所高校期刊工作的成绩和亮点以及先进的办刊经验,并对期刊中心今后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他指出,要整合统一端口,优化投稿系统,提升期刊形象;要进一步拓展办刊思路,提升期刊编委实力;要贯彻主编责任制,细化具体措施;要在工作方式上尝试创新创造,探索并实施提高期刊他引率、学术竞争力和综合影响力的有效措施。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重整网页设计,加强选题策划,打造专栏名栏,聚集编委力量,塑造品牌形象,并展开跨界跨机构合作,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和新型智库期刊,服务学科建设和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他强调,有为才有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快工作节奏,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注重工作成效,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爱岗敬业,团结奋斗,敢拼敢闯敢干,在平凡中造就不平凡的业绩。

冀伦文在随后的表态发言中表示,要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全面落实学校秋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和校领导的安排部署,明确发展目标,做到工作重效率,落实有方法,共同为提升我校期刊质量、扩大影响力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