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冯国瑞副校长深入期刊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0 点击:[]

1220日上午,冯国瑞副校长深入期刊中心调研指导工作。中心主任冀伦文,副主任张红霞、梁继武及中心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调研工作会议。



冀伦文首先作了题为《抢抓发展机遇,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汇报。汇报主要围绕期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我校期刊发展现状及基础、存在的主要问题、应对措施与建议四个方面进行。冀伦文在汇报中指出,近年来,国家从科技、学术、期刊等方面的一系列权威性、指导性政策的出台,体现了期刊在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作用,标志着党和国家对学术期刊发展顶层设计的加强,致力于由“期刊大国”向“期刊强国”转变,科技期刊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结合我校六种期刊的办刊实际及存在差距和不足,今后要进一步优化办刊的机制体制,积极推进专家办刊,增强办刊主体和学术共同体的凝聚力,实现编辑优势和专家优势的有机结合,并希望学校在政策方面能够给予一定的支持,推动我校学术期刊的高质量发展。张红霞随后进行了发言。她指出,随着近年来科学、出版和传播技术的快速发展,对科技期刊发展造成很大的冲击,改变了期刊业传统的工作模式。我们要把握办刊方向,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传播力建设,着力推进专家办刊,解决短板问题,吸收优质稿源,将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细做精。



冯国瑞在听取汇报后,对期刊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三点希望与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抢抓机遇。党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有关期刊繁荣发展的文件精神反映了期刊的地位不断提升、重要性日益突出。在科学评价“破五维”、不再片面地以Sci作为评价指标的情况下,更加成熟的科技论文评价体系尚未出台,要准确把握期刊发展趋势,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开展为契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及时参与到我省以及国家期刊建设进程中来。二是要清醒认识,坚持问题导向,责权利协同提升。六种期刊整体发展形势良好,但纵向和横向进行比较,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在提升稿件质量、扩大期刊影响、防范学术不端等方面下功夫,责权利协同提升,逐步解决瓶颈问题。三是开拓视野,强化学习,有为有位,齐头并进。要开拓视野,充分利用国内国际资源,紧扣目标寻找差距,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办刊的先进经验,各编辑部之间要加强交流和学习,明确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鼓足干劲,团结一致,不断提升办刊实力和知名度,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