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太原理工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世纪学府。其前身是创立于1902年的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为中国创办最早的三所国立大学之一,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

期刊中心成立于2011年6月。下设综合部和《太原理工大学学报》《太原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煤炭转化》《系统科学学报》《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及《山西煤炭》六个期刊编辑部。最早的《太原理工大学学报》的办刊历史可以追溯到1957年。中心现有职工23名,其中具有正高职称的2人,副高职称的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6人,具有硕士学位者15人。

近年来,各刊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严格遵守国家期刊出版的法律法规,坚持追求学术,发展学术,着力建设好相关领域的学术话语阵地,坚持质量发展,社会效益优先,积极推动文化建设繁荣。在各级领导部门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获得山西省政府出版奖提名奖2项,“山西省十强科技期刊”2项,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等荣誉称号。目前,期刊中心有3种期刊入选中文核心期刊,1种期刊入选CSSCI期刊,1种期刊入选CSCD数据库,3种期刊入选AMI数据库。

面向未来,期刊中心将继续秉承“求实创新”的校训,树立“一流大学要有一流期刊作支撑”的理念,力争使每一种期刊成为展示学术成果和进行学术交流的优质平台,成为中青年学术人才培养阵地,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