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中心制度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关于出版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学时的计算办法
发布时间:2021-04-29 点击:[]

    根据《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新出政发[2010]10号)的规定,出版专业技术人员每年接受继续教育不得少于72学时,这是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续展登记注册的重要前提条件之一。为使这项要求更具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促进出版专业技术人员不断提升素质,参照有关高校做法,现就我校出版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在职学习、出版职业资格考试培训等,按如下办法计算继续教育学时:
    一、接受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当年规定内容的继续教育应不少于24学时,主要包括参加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省(区、市)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委托其认定的教育培训机构组织举办的培训班,按照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或继续教育证书)上注明的培训时间计算继续教育学时。
    二、期刊中心所属各编辑部编辑当年通过撰写发表出版编辑专业论文、与所负责学科相一致的学科学术论文、主持或参与(前两名)出版编辑专业研究课题等与出版编辑业务紧密相关科研活动不少于12学时。
    三、当年继续教育不足部分可以通过参加省级以上(含省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认可的继续教育活动计算。主要包括:

    1.参加由省级以上(含省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举办的,或者委托专业机构举办的学术会议、专题讲座等,按照参加活动的实际时间计算继续教育学时。

    2.担任省级以上(含省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举办的,或者委托专业机构举办的培训班、学术会议、专题讲座等活动的授课人或报告人,按实际授课或报告时间的6倍计算继续教育学时。

    3.接受省级以上(含省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认可的与出版业务相关的远程教育和网上培训,按照实际上网接受培训时间计算继续教育学时。

    4.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和全国性学术团体出版专业研究课题的时期内,每年按照完成继续教育48学时计算;主持非出版专业研究课题(必须与本人出版专业工作涉及的学科专业相关)的时期内,每年按照完成继续教育24学时计算。

    5.参加高等院校或成人院校举办的国家承认学历、学位的在职教育期间,每年按照继续教育48学时计算。

    6.作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的理论研究性文章,出版专业文章每篇按照完成继续教育24学时计算,非出版专业文章(必须与本人出版专业工作涉及的学科专业相关)每篇按照完成继续教育12学时计算。

    7.在境外参加国际出版学术活动、接受继续教育培训等,按照实际参加时间折合继续教育学时。

    按照以上情况计算继续教育学时,最多不超过36学时,

    超过36学时的按照36学时计算。计算继续教育学时,须提交必要的证明材料。凡发现伪造材料者,3年内不予登记注册。

本办法中未明确的其他继续教育形式和学时计算办法,可由省级登记注册机构视实际情况提出进一步的继续教育学时计算意见,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登记注册管理办公室审核,经该办公室认定后,方可实施。

出版专业技术人员当年继续教育学时超过72学时的部分,不顺延至下一年度计算。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由于伤、病、孕等特殊原因,无法在当年完成继续教育时间的,可由本人所在出版单位提供证明,经所在地省级以上(含省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审核确认后,其应参加继续教育的时间可以顺延下一年度合并完成。省级以上(含省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在下一年度的继续教育合格证书中予以注明。

    四、本办法是对期刊中心全体人员年度考核的配套制度,从2017年1月起执行。未尽事宜,可在当年12月依实际情况经中心同意进行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