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党群活动 >> 正文
期刊中心主题党日活动走进山西智博环化
发布时间:2024-03-06 点击:[]

3月6日,期刊中心党支部2024年“体察新质生产力拓思路 锚定期刊新目标提素质”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启动。

煤矸石是在煤的掘进、开采和洗选过程中产生的的固体废物。若将其弃置不用,不仅会占用大片土地,而且其中的硫化物逸出或浸出会对大气、农田和水体造成污染。《2021-2022年中国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报告》显示,我国现有煤矸石存量达已40亿吨以上;仅山西省目前煤矸石存量就有14亿吨,且年增量约2.15万吨。

随着国家加快发展绿色能源产业,深挖能源产业转型发展的推进,以促进转型发展,近几年来煤矸石不再被视为是一种数量庞大的工业固体废弃物,而是作为一种资源,在化工、建材、冶金、轻工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和应用,煤矸石资源化已成为煤矸石综合利用研究的重点。山西智博环化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化工、环保领域的工艺技术开发与核心设备研发,进而向专业工程成套发展的企业。

山西智博环化工程有限公司经理董跃对期刊中心老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公司的历史组成、经营项目、发展前景做了介绍。无机材料专家牛艳霞教授作了题为《煤矸石绿色低碳高值化制备高性能无机纤维复合材料全产业链项目》的汇报,指出山西智博环化工程有限公司以“变废为宝点石成金,循环经济清洁世界”为使命,专注于固体废弃物资源一体化的研发,其煤矸石熔融制备高品质无机纤维技术属国内首创。

最后,全体老师参观了公司产品展示厅,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学习。山西智博环化的发展理念带给各位老师新的启迪,期刊发展也不能固守旧有的模式,应立足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对期刊发展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找到新的突破口打开思路,促进期刊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