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期刊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29 点击:[]

7月27日下午,期刊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专题研讨会,并对暑期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心主任冀伦文、副主任张红霞及全体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冀伦文主持。

会议首先由冀伦文对本次学习贯彻《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专题研讨会的背景、意义以及准备情况进行了说明。《太原理工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贾丽红、《太原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赵树庆、《煤炭转化》编辑部主任刘改换、《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王慧、《系统科学学报》编辑部青年编辑朱瑞琦博士、《山西煤炭》编辑部青年编辑安娜博士分别代表本编辑部进行了发言。发言代表紧密围绕“繁荣发展”这一主题,就人才培养,与科研人员和企业加强沟通、扩大期刊的社会效益,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稿源质量和期刊影响力等多个共同关心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张红霞随后进行了点评。她对大家的发言给予认可,并表示,《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是国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学术期刊领域制定的目标规划,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做到心中有定力,以不变的办刊人初心积极应对不断变化的变革与挑战,打造好学术平台,把期刊办成受学者认可和期待的样子;要在稿源稳定的前提下,分步做好综合类期刊向“专精特新”型期刊的转变,以更好地反映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扩大期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要提升个人实力,做好能力储备,锻炼好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未来的挑战和变局中能够独当一面。

冀伦文在总结讲话中对大家的发言表示充分肯定,并强调,我国科技期刊与出版结构进入深化改革、优化布局的新时期。近年来国家在科技期刊发展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导向性政策和规定,期刊的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到了迎难而上、抢抓机遇的时候,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刊导向,开拓思路,通过多种方式多学习、多交流、多研讨,不断提升办刊质量。此外,冀伦文在会上还对暑期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他要求,各刊在暑期要加强业务学习,做好正常出版工作;在暑假开始前,要进行彻底的安全检查,并关闭电源门窗,做好防火防盗工作;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增强安全意识,保障假期的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