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心举办本年度第三次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17-05-28 点击:[]

         2017年526日上午,期刊中心全体人员在科学楼13层会议室进行了本年度的第3次业务学习研讨会。本次会议不设主题,主要是由近期参加编辑业务培训的老师做培训内容要点介绍和学习体会分享,会议由李红老师主持。

        尚利娜老师以自己近期参加的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期刊编辑规范标准与实务培训》为内容,就转型过程中怎样把握期刊发展的基本要素,办刊视野和文化自信,集约、品牌、人才与融合创新发展,好文章、好期刊、好评价——兼谈CSSCI,科技期刊评价与质量建设,期刊评价的理论方法和实践 ,期刊业现状及管理发展政策等六部分内容作了分享并谈了关注的重点和体会;张文渲老师分享了《出版编辑业务技能培训》的心得体会,指出“科技融合是走向新出版的基础,数字出版是新闻出版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过程,融合发展是新闻出版业转型后,内部外部交汇圆融的状态”,同时,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编校问题举例作了分析;杨鹏老师对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举办的《科技名词规范与出版物质量提高培训》作了分享介绍,对汉语科技名词的审定原则、两岸科技名词的对照统一、图表在编校程中常遇到的问题作了分析与讲解,就编辑过程中表格的处理提出问题与各位老师进行了讨论。张红霞老师以“从信息传播角度探讨论文题名、摘要及关键词的加工 ” 为题作了专题发言,强调了题名、摘要、关键词的意义与作用。

王晶冰老师就在京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介绍了座谈会的召开目的、总体精神、“两个继续”的重要任务、“三个体系”的具体任务,最后提出对哲学社会工作者的希望要求:“哲社工作者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揭示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

          在业务学习会上,各位老师认真聆听发言内容,仔细做笔录,并就实际编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发言老师展开讨论,形成良好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