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三届山西科技传播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9 点击:[]

                                             “融媒体时代学术期刊的抉择” 的分论坛在我校举行

在全国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8年新年来临之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于12月26日在太原迎泽宾馆举办第三届山西科技传播论坛,这次论坛以“新时代· 新使命· 新征程——坚定文化自信 践行社会责任”为主题,这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具体体现,也是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践行社会责任、服务建设创新型山西的具体行动。

论坛分开幕式、高端论坛、“专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分论坛等四部分,从传播政策、传播实践、传播内容、传播手段等多个层面关注山西科技传播业的发展。开幕式由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建新主持。省版权局专职副局长夏祯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上,夏祯致辞提出五点希望:希望全省报刊出版业在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内容为王,要以“工匠精神”锤炼新闻报刊精品,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大力推进一体化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整合、融合;努力提高科技水平,报刊出版单位要积极运用新技术推动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努力拓展消费市场,通过创新有效供给,挖掘消费潜力,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开幕式还举行2017年“全省十强报刊”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科学导报》和《科学之友》双双跻身全省“十强报刊”行列,分获2017年“全省十强报纸”和“全省十强科技期刊”。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普所科学媒介研究室、北京清博大数据研究院等国内在新媒体传播研究与实践领域走在前列的媒体机构相关负责人莅会作分享。

高端论坛由山西科技传媒集团董事长石宝新主持。科技日报社副社长、研究员房汉廷,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钟琦,北京清博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叶晨瑜分别以《新时代科技传媒人的新使命》《融媒体时代的科技传播》《新媒体新发展新趋势》为题进行讲演。房汉廷认为,传媒人应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要求上来,扎实推进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完成好新时代科技传媒人的新使命。钟琦指出,未来媒体将与人工智能时代同行,并在媒体传播的诸多方面出现无限融合,创新点也将随着融合不断出现。叶晨瑜多方面诠释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的转型之路,为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时代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专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由山西综合广播首席主持人马江歌主持。围绕“新时代传统媒体的抉择”的主题,几位传媒大咖房汉廷、钟琦、叶晨瑜和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日用化学工业》《日用化学品科学》主编程宁等围绕主题结合工作,探讨当前优秀传媒机构采取的内容生产、传播、经营模式的优劣,表达各自观点,并与现场媒体互动。

论坛下设有两个分论坛同时进行。分论坛一以“全媒体时代媒体人的‘变’与‘不变’”为主题,由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分公司承办。分论坛二以“融媒体时代学术期刊的抉择”为主题,由太原理工大学期刊中心承办。

在由太原理工大学期刊中心承办的 “融媒体时代学术期刊的抉择” 的分论坛由期刊中心主任冀伦文主持,分三个阶段进行。首先是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报刊处调研员马瑾亮会议致辞,其次是颁奖仪式,由山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秘书长李敏宣读优秀期刊及编辑名单并进行颁奖,最后由三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评价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马峥分享了《科技期刊的金字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总工程师施其明探讨了《全媒体出版的运营及盈利模式》,《日用化工》主编李保林分享了《科技期刊发展的思考》。期刊中心主任冀伦文在分论坛结束总结之时谈到,本次分论坛经过专家主旨报告、现场互动与交流可以形成三点共识:一是科学的计量评价将继续引导期刊发展,紧扣科技学术期刊的本质是我们期刊长久的坚守。二是融合发展已不仅仅是趋势的问题,而是一个探索实践的问题。三是科技期刊的发展加要强顶层设计,坚持专家办刊,拥抱新媒体带来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表示理工大学期刊人愿意和各刊同仁一道共同推动山西科技学术期刊的发展。

在此次论坛上,《太原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煤炭转化》双双获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表彰的“十强科技期刊”荣誉称号,期刊中心获得山西省科技期刊学会表彰的“2017年度山西省科技期刊优秀期刊社”荣誉称号。

本次论坛也作为期刊中心12月份的业务学习,全体教师出席论坛全部活动。

                                             薄小玲 

                                          2017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