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著名期刊评价专家荆林波教授做客期刊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04 16:03:23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教授做客期刊中心,为中心教师作了题为《构建科学权威的学术评价体系》的学术报告,冀伦文主任主持报告会。

荆林波教授表示,评价工作应该是一项非常重要且意义深远的工作,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上指出期刊评价体系建设是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评价工作应具有鲜明的价值导向,要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区别计量与评价的关系。他详细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在2014年提出的“AMI”评价体系(A—吸引力,M—管理力,I—影响力),以“定性定量相结合”“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以客观评价为主”的方式达到科学评价的目的。荆教授的报告朴实、接地气,他指出在全媒体环境下,客观而公正的理性评价是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搭建以读者、学者和业界同行为评价主体的基本架构,对学术期刊进行以内容为本的评价,最终构建起超越功利的、合理可行的民主化学术期刊评价体系。整个会议气氛热烈,老师们争相提问,得到了荆教授的详细解答。

  报告会后荆教授还详细了解了《太原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两本刊物的情况,并对两本刊物表示了肯定,同时提出了要重视特色栏目、专题性栏目建设的建议,他期望中心所属的期刊都能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