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中心举办2017年第五次业务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7/11/09 21:01:28  浏览次数:

2017年1030日上午,期刊中心全体人员在科学楼14层会议室进行了本年度的第5次业务学习研讨会。本次学习会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上所做工作报告的内容;二是由近期参加编辑业务培训的老师做培训内容要点介绍和学习体会分享,会议由朱倩老师主持。

中心党支部书记冀伦文主任对十九大报告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初步讲解,并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掀起学习热潮,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战略部署上来。

中心全体老师集体收看了《焦点访谈》中专家对十九大报告的深入分析,朱倩老师通过《一图读懂党的十九大报告》这一学习内容,与全体教师共同梳理了十九大报告的脉络,从总体上掌握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和精神。在讨论中,中心老师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主题鲜明、立意高远,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胸怀与自信,展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高度,是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会上两位老师做了编校业务的主题发言。牛晓勇老师对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举办的《科技名词规范与出版物质量提高培训》作了分享介绍,对汉语科技名词的审定原则、两岸科技名词的对照统一、图表在编校程中常遇到的问题作了分析与讲解,就编辑过程中表格的处理提出问题与各位老师进行了讨论。随后,贾丽红老师、刘改换老师做了补充讲解。张文渲老师针对“破折号、连接线用法解读和语文差错实例”作了报告,报告内容丰富翔实 并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编校问题举例作了分析,其他同志就报告内容展开讨论,台上台下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大家或提出问题、或表示赞同、或作出补充、或提出意见,呈现出热烈、融洽的研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