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原主任赵大良教授应邀到中心座谈指导
发布时间:2020-10-30 点击:[]

10月27日,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原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版原副主编、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编辑学报》副主编赵大良教授应邀到期刊中心座谈指导,中心副主任张红霞主持了相关交流活动。

27日上午,召开了编辑部主任交流座谈会,中心主任冀伦文、副主任张红霞及各编辑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张红霞首先介绍了赵大良教授的基本情况,冀伦文随后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和中心基本情况。他说,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期刊建设的过程中,各刊以促进学术发展为抓手,主管主办期刊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但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也有不少困难,希望通过此次讲学,深入交流,促进发展。在听取各刊负责人介绍了办刊基本情况和发展设想后,赵大良教授结合科研评价的变化趋势和自己多年的办刊经验,从编辑部资源整合、论文深度加工、发挥编委作用、提升论文和期刊的显示度、如何与学科有效结合等方面阐述了期刊如何合理定位,找准办刊方向,拓宽传播渠道。并强调,要着眼未来,增强自信,将编辑职能更好地回归学术交流本身,更好地发挥育人功能。

当天下午,赵大良教授为中心全体编辑人员做了题为《学术出版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报告。报告中,分析了大学学报(期刊)困境的突破、属性与定位、守正与创新,并从职业与人生、目标与行动、路径与选择、知足与精进、天赋与努力、学习与创新、谦卑与自信等七个方面解答了编辑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分享了编辑人员提升自信的途径。报告结束后,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