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作者·读者
期刊中心举行2018年度12月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18/12/29 17:21:48  浏览次数:

1228日上午,期刊中心全体教职工在中心会议室举行了本年度最后一次业务学习。此次业务学习以“稿件的初审”为主题,会议由牛晓勇老师主持。

    《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编辑部武晓平老师做了题为“学术期刊的稿件初审”的报告。报告由“编辑初审及存在的问题”和“稿件初审注意事项”两部分组成,从理论上分析了初审的目的、意义和任务等问题。《太原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赵树庆老师结合日常实际工作,从学术不端检测开始,对所投稿件是否符合刊物的宗旨和栏目设置等问题做了详细阐述。赵老师谈到编辑应该作为一名杂家,从参加学术会议、编委会和稿件中提高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在稿件初审中抓住热点和重点,捕捉有创新性的好稿件。《煤炭转化》编辑部刘改换老师结合科技期刊的实际,详细介绍了初审稿件应该审什么,怎么审。刘老师从一篇稿件的题目、摘要、引言和论证等每个部分入手,深入分析了在初审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中心主任冀伦文在总结时强调,初审是学术论文出版的首要环节,初审工作做得越好,对作者的成长越有帮助,同时也是提高期刊影响力的重要环节之一。大家认为此次学习交流对今后的工作帮助很大,使中心的每个期刊都能取长补短、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