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作者·读者
中心举办年度第六次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17/12/01 19:13:57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30日下午,期刊中心全体人员在科学楼14层会议室进行了本年度的第六次业务学习研讨会。本次会议主要有两部分内容,分别为政治理论学习和编辑业务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围绕十九大报告内容做进一步的学习、领会;编辑业务学习由近期参加编辑业务培训和会议的老师做培训内容要点介绍和学习体会分享,会议由张文渲老师主持。

王晶冰老师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主题的发言拉开了本次业务学习会的序幕,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王老师从五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第七部分有关文化自信的内容进行细致分析,更加坚定了期刊人的新使命,不断推动刊物更好更快发展。

冀伦文老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这一论断与科技期刊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学术导向这一问题相结合,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各位老师分享。他认为期刊人要加强学习,深刻认识科技期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加强研究,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条件下的期刊发展规律;敢于行动,狠抓落实,在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尚利娜老师以“由‘十九大’报告谈文化发展”为内容,对五年来中国文化成果和十九大“文化五大要点”做了简要分析,之后重点分析了知识服务这一新概念,她说知识服务是转型升级的最终方向,也是转型升级的最终结果,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贯通的状态。通过分享,在座的各位编辑又一次体会到,在新媒体融合背景下更应将“内容为王”坚持到底,保持良好的学习热情。

李文娟老师对《文摘与引文数据库》(Scopus)的期刊遴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Scopus数据库的内容,影响力,收录期刊,以及如何申请进入Scopus数据库。Scopus数据库作为目前世界最大的综合性检索系统在我国文献领域的影响将越来越大,这也激励每位编辑在做好期刊本身之外要借助国际数据库平台以广泛拓展刊物影响力,提升期刊在世界文献领域的学术地位和知名度。

樊敏老师对数字出版前沿问题的再思考,指出了数字产业发展的现状及数字产业存在的问题,樊老师列举的实例展现了知识变现,即通过互联网平台,把自己的知识分享并获得报酬的过程,引起了在座老师的热烈讨论。

朱倩老师对“现代纸书”的概念及意义进行阐述,在全媒体背景下出版单位和编辑作为核心的内容生产者,作为行业的主力军,应发挥巨大的作用,如何突破和改变自身的固化思维模式,如何运用创造性思维武装自己,如何立足于读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生产内容,如何做将“做书思维”发展到“产品思维”,如何真正实现自身转型并推动整个行业、整个文化产业的转型,都非一日之功,需要我们进行更深度的思考、探索和尝试。

最后张红霞老师畅谈了“2017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的参会感受,她强调知网的发展是与国家科技创新和文化强国的战略紧密结合的,知网一心一意做好平台,期刊全力以赴做出品牌,以达到合作共赢。这无疑使期刊人感到暖心,更加使期刊人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期刊的发展建设上去。

本次业务学习会内容丰富,七位老师从不同的侧重方面为大家详细分享了编辑工作中需要注意的要点,体现出编辑们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其他同志在会议中认真聆听发言内容,积极展开深度讨论,气氛热烈,解决了在编校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学习到了新的知识,增长了业务能力,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张文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