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法规
《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发布时间:2017/01/26 21:01:23  浏览次数:
 (GB/T 7714—2005)摘要
   
一、著录项目、著录格式及示例
1
文后参考文献       bibliographic references
     
为撰写或编辑论文和著作而引用的有关文献信息资源。
2
主要责任者       primary responsibility 
   
对文献的知识内容或艺术内容负主要责任的个人或团体。主要责任者包括著者、编者、学位论文撰写者、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报告撰写者、标准提出者、析出文献的作者等。普通图书M,论文集、会议录C,汇编G,报纸N,期刊J,学位论文D,报告R,标准S,专利P,数据库DB,计算机程序CP,电子公告EB
  1
.专著 monographs
    
以单行本形式或多卷册形式,在限定的期限内出版的非连续性出版物。它包括以各种载体形式出版的普通图书、古籍、学位论文、技术报告、会议论文集、汇编、多卷书、丛书等。

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志].其他责任者.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1]余敏.出版集团研究[M].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2001:179-193.
[2]
昂温 G,昂温 P S.外国出版史[M].陈生铮,.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1988.
[3]
辛希孟.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国际研讨会论文集:A[C].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
[4]
王夫之.宋论[M].刻本.金陵:曾氏,1845(清同治四年).
[5]
赵耀东.新时代的工业工程师[M/OL].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1998[1998-09-26].http://www.ie.nthu.edu.tw/info/ie.newie.htm(Big5).
[6]PIGGOT T M.The cataloguer’s way through AACR2:from document receipt to document retrieval[M].London:The Library

Association,1990.

2.专著中的析出文献

析出文献       contribution 
     
从整本文献中析出的具有独立篇名的文献。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 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 析出文献其他责任者//专著主要责任者.专著题名:其他题名信息.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析出文献的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1]程根伟.1998年长江洪水的成因与减灾对策[M]//许厚泽,赵其国.长江流域洪涝灾害与科技对策.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32-36.
[2]
钟文发.非线性规划在可燃毒物配置中的应用[C]//赵玮.运筹学的理论与应用:中国运筹学会第五届大会论文集.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6:468-471.

3.连续出版物 serials

         一种载有卷期号或年月顺序号、计划无限地连续出版发行的出版物。它包括以各种载体形式出版的期刊、报纸等。

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志].,()-,().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1]中国地质学会.地质评论[J].1936,1(1)-.北京:地质出版社,1936-.
[2]
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学通讯[J].1957(1)-1990(4).北京:北京图书馆,1957-1990.

4.连续出版物中的析出文献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 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连续出版物题名:其他题名信息,,():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1]李小东,张庆红,叶瑾琳.气候学研究的若干理论问题[J].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9,35(1):101-106.

5.专利文献

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专利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文献类型].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1]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中国,88105607.3[P].1989-07-26.
[2]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光折变自适应光外差探测方法:中国,01128777.2[P/OL].2002-03-06[2002-05-28].http://211.152.9.47/sipoasp/zljs/hyjs-yx-new.asp? Recid=01128777.2&leixin=0.
[3]TACHIBANA R, SHIMIZU S, KOBAYSHI S, et al. Electronic watermarking method and system: US, 6,915,001[P/OL].2002-04-25[2002-05-28].http://patftuspto.gov/netacgi/nph-Parser?sect1=PTO2&sect2=HITOFF&p=1&u=/netahtml/search-bool.html&r=1&f=G&1=50&col=AND&d=ptxt&sl=’Electronic+watermarking+method+system’.TTL.&OS=TTL

说明:以上各类格式中的引用日期获取或访问路径系针对联机电子文献而言。

6.电子文献 electronic documents

         以数字方式将图、文、声、像等信息存储在磁、光、电介质上,通过计算机、网络或相关设备使用的记录有知识内容和艺术内容的文献信息资源,包括电子书刊、数据库、电子公告等。

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文献载体标志].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更新或修改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1]PACS-L: the public-access computer system of forum[EB/OL]. Houston, tex:University of Houston Libraries, 1989[1995-05-17].http://info.lib.uh.edu/pacsl.html.
[2]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 Inc. History of OCLC[EB/OL].[2000-01-08].http://www. oclc. Org /about/history/default.htm.
[3]HOPKINSON A. UNIMARC and metadata: Dublin Core[EB/OL].[1999-12-08].http://www.ifla. org/IV/ifla64/138-161e.htm.

二、著录细则

1.个人著者采用姓在前名在后的著录形式。欧美著者的名可以用缩写字母,缩写名后省略缩写点(如Albert Einstein著录为EINSTEIN A)。欧美著者的中译名可以只著录其姓。著作方式相同的责任者不超过3个时,全部照录;超过3个时,只著录前3个责任者,其后加,等

2.版本。第1版不著录,其他版本说明需著录。古籍的版本可著录写本抄本刻本活字本等。

3.文献中载有多个出版地,只著录第一个或处于显要位置的出版地。无出版地的中文文献著录出版地不详,外文文献著录“S.l.”,并置于方括号内。

4.文献上载有多个出版者,只著录第一个或处于显要位置的出版者。无出版者的中文文献著录出版者不详,外文文献著录“s.n.”,并置于方括号内。

5.出版年采用公元纪年,并用阿拉伯数字著录。如有其他纪年形式时,将原有的纪年形式置于()内。例如:1705(康熙四十四年)。出版年无法确定时,可依次选用版权年、印刷年、估计的出版年。估计的出版年需置于方括号内。

6.凡是从期刊中析出的文献,应在刊名之后注明其年份、卷、期、页码。凡是从报纸中析出的文献,应在报纸名后著录其出版日期与版次。

7.文献类型和标志代码:

普通图书M,论文集、会议录C,汇编G,报纸N,期刊J,学位论文D,报告R,标准S,专利P,数据库DB,计算机程序CP,电子公告EB

电子文献载体和标志代码:磁带MT,磁盘DK,光盘CD,联机网络OL

规范的参考文献格式
参考文献(即引文出处)的类型以单字母方式标识:
M——
专著,C——论文集,N——报纸文章,J——期刊文章,D——学位论文,R——报告,S——标准,P——专利;对于不属于上述的文献类型,采用字母“Z”标识。

参考文献一律置于文末。其格式为:

(一)专著

示例 [1] 张志建.严复思想研究[M]. 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89.
[2]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M]. 北京:人民出版社,1956.
[3] [
]蔼理士.性心理学[M]. 潘光旦译注.北京:商务印书馆,1997.

(二)论文集

示例 [1] 伍蠡甫.西方文论选[C]. 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1979.
[2]
别林斯基.论俄国中篇小说和果戈里君的中篇小说[A]. 伍蠡甫.西方文论选:下册[C]. 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1979.
凡引专著的页码,加圆括号置于文中序号之后。

(三)报纸文章

示例 [1] 李大伦.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性[N]. 光明日报,1998-12-27,(3

(四)期刊文章

示例 [1] 郭英德.元明文学史观散论[J].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53.

(五)学位论文

示例 [1] 刘伟.汉字不同视觉识别方式的理论和实证研究[D].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1998.

(六)报告

示例 [1] 白秀水,刘敢,任保平. 西安金融、人才、技术三大要素市场培育与发展研究[R]. 西安: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1998.

五、 对论文正文中某一特定内容的进一步解释或补充说明性的